在我学校的小团体里,有一个印度裔的同学安妮莎。周五晚上我们约好下课去看电影,买好了票,在电影上映前我们决定先去买点吃的。我买了一块煎饼。同学想说买一个蔬菜汉堡套餐,薯条分着大家吃。没过一会儿套餐拿过来了,吃着吃着,服务员很慌忙的跑过来,说,不好意思,这个套餐不是你的。

     我们听完了傻傻地看着点餐员。点餐的女孩说,这个牛肉汉堡是另外一个客人的。安妮莎说,那我当时过去的时候你为什么要给我呢?她说,我叫的是那个客人的名字。我们听了又进入了一阵子的词穷。接着,另一个同学带着生气的口气说,那么,你知道你给这个素食者一个牛肉汉堡了吗?点餐女孩的英语不大好,这钟情况她也没有遇过,只能慌张地回应说,很抱歉这个才是你的。说完把汉堡薯条放下就走了。

     另外两个同学安慰安妮莎说,你OK吗?安妮莎从错愕的神情转移到不悦,说,我刚才点餐的时候心里就有个感觉,为什么我要相信她。说完她看着手中的牛肉汉堡,露出了沮丧的表情,并起身把汉堡扔了。另外两个同学继续问她说,你还好吗?安妮莎说,没事。我刚才吃的时候就觉得很奇怪。但是我也没想多少,就继续吃下去了。两个同学就说,那个点餐员的反应是不是也太慢了吧,吃了那么久才知道是错的餐,而且还这么草率,不行,我们要投诉她。接着她们继续热烈的讨论起来,并问安妮莎,你觉得呢?你想写一封投诉信给管理中心吗?这件事情一定要得到他们的重视才对。

     我这时候开始开口说,没关系啦,你在不知情的时候都吃了。你的上帝不会怪你的。安妮莎有点忧伤的说,我知道,但是提姆,你也要明白我从小到大从来没有吃过肉这个东西。今天却让这个愚蠢的点餐员把一切都毁了。另外两个同学附声称是。

     听到她们的反应我不必再说什么。可是我心里在想,那又怎么了。

     尽管过了一阵子她们不再讨论这事,好像提起来会伤了安妮莎的心一样。但是我心里还是忍不住得在想,而且这个想法逐渐让我感到担心,为什么我感受不了她们言辞中的抱恨不平。或者这件事情对安妮莎来讲很重要,但是哪里会有从来不犯错误的订餐员呢?可是,要是安妮莎对某种食物过敏,那么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很可能就是安妮莎要去医院了。订餐员给了不该的食物,在澳洲是件很严重的错误。可是我的第一反应不是为安妮莎感到抱歉,而是想,我们多了一盒免费薯条可以吃。我不禁担心,这种麻木的,不为他人设身处地的想法,会给我的社交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影响。